常見「停車輔助」有哪些 沒有倒車顯影你會停車嗎?

隨著科技日益發達,汽車也增加不少新世代的科技配備,停車輔助對部分消費者來說已成為買車加分項,日前也有網友在網路上表示,自己遇到很擠的停車格都要來回修正很久,同時詢問其他網友,若車上沒有配置螢幕是否還會停車?引來老司機派與科技派兩種駕駛討論。

目前來說,有些新車會配置「前後方停車警示系統」,而在車頭與車尾前後方會以超音波測量車身與障礙物之間的距離,並以音訊提醒駕駛人,同時會在中央顯示幕上顯示車輛與障礙物之間距離。而「RTA後方橫向車流警示」是在駕駛人倒車駛離停車位或巷道時,透過後保險桿上的雷達偵測後方側向來車,並於距離過近時提醒駕駛人。
駕駛可透過智慧駕駛輔助系統確實能幫助注意到後照鏡難難以看到的障礙物、車尾突然衝出的孩童等。(圖片來源/ Peugeot)
至於「倒車輔助攝影」則可協助駕駛人掌握車尾視線,廣角鏡頭能將所有障礙物清楚顯示在中央顯示幕,且有些車輛亦具備指出車位空間是否足夠的互動式車道標線。另外,「360度環景輔助攝影」亦是消費者喜愛的配備之一,透過安裝於車頭左右的兩部數位攝影機也會記錄車側狀況,提供全方位全景視圖,特別是在行經狹隘入口或狹小的停車格時能大幅改善視線,讓駕駛人能即時掌握前後左右的來車與行人。
前後方停車警示系統、倒車輔助攝影都是常見的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圖片來源/ 陳堯君)
不僅於此,如今許多豪華車更搭載了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在一定時速規範下,透過超音波感應器評估周遭車位,若發現合適車位系統便會提醒,駕駛只需選擇停車位並持續按住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後,車輛就會自行選擇檔位、指引轉向操作、加速、煞車;不過該系統仍會受到髒污或雨滴干擾,因此駕駛人仍應自行注意路況。此外,部分車輛儘管沒有搭載自動停車輔助系統,但仍具備半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兩者主要差異在於車輛偵側到停車位後,半自動輔助系統只負責方向盤轉向,駕駛仍必須依照系統指示親自操作排檔、油門、煞車等動作,不像自動停車輔助系統會主動控制車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54.9萬起小改Picanto預售起跑 全面標配主動煞車與7氣囊

下一篇

想買Cybertruck電動皮卡得有耐心 最快2022年才會交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