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來襲該怎麼開車? 牢記6大心法保安全!

近日豪雨預報來襲,臺灣也即將進入颱風季,雨天開車往往伴隨著較差視線與濕滑路面,影響行車安全性。但只要簡單掌握幾個雨中行車技巧,雨中行車也能輕鬆又安全!
雨天往往伴隨著低能見度與低抓地力,對於行車安全都是威脅。(圖片來源/ Pexels)

雨刷/玻璃狀態要檢查

降雨對行車安全最大威脅,除了濕滑路面造成抓地力下降,更大一部份來自於視線不佳,除了雨、霧所造成的能見度降低,雨刷能否正常運作,更是關乎視線清晰度。記得隨時檢查玻璃清潔狀況,定期清除油膜,以確保雨刷能在大雨時正常運作。如果,玻璃清潔之後,依然會有雨刷刷不乾淨或者跳動、異音等現象,代表雨刷膠條已經老化或者硬化,已經無法正常刮除雨水,記得換一組新雨刷再上路。

車燈要檢查 上路記得開

確保自己視線清晰之後,也要確保別人能夠注意到自己。降雨往往造成光線較為陰暗,打開大燈除了可以照亮前方道路,也可以增加其他用路人看見自己的機會,讓其他用路人可以提早注意到自己。而且,不僅是雨天,白天開大燈也可以增進行車安全,根據歐盟研究報告指出,白天開啟車頭燈能夠減少5.9%交通事故。

胎紋要足夠 不足1.6mm不上路

輪胎雖然不起眼,卻是確保車輛安全最重要關鍵,輪胎胎壓不正確或者胎紋不足,都會影響輪胎排水性能,造成行車安全危險。如果,胎紋深度不足1.6mm,或者已經磨到輪胎磨耗指示線就應該更換輪胎,若是胎紋深度不足,除了會受罰,更是行車安全隱憂。除了雨天之外,平時上路也該檢查輪胎,確保每一次的行車安全。
胎紋深度不足會造成輪胎排水性能降低,更容易發生失控打滑。(圖片來源/ Newspress)

避開積水路段 護自己也愛他人

即使胎紋深度足夠,輪胎總有排水極限,當積水超過一定深度,不但在輪胎與路面之間形成水膜,造成輪胎無法接觸地面,進而造成打滑、失控狀況。雨中行車時,記得盡量避開地下道、涵洞等容易積水路段,也可以盡量保持在中線車道,遠離道路兩側低窪部分,減少因為積水造成行車安全隱憂。而且,避開積水路段,也能減少車輛因為積水而拋錨,甚至是濺起水花影響他人視線,或者濺濕機車騎士與行人的可能。

油門、煞車、方向盤操作細膩不急躁

濕滑路面會使輪胎抓地力降低,任何大動作操作,像是急踩油門、煞車,或者大動作轉動方向盤轉彎都可能破壞車輛動態穩定,造成車輛失控風險,尤其是輪胎壓過標線或者人孔蓋時,更是容易造成打滑。雨中行車除了記得放緩車速、專注精神提前應對任何狀況,油門、煞車以及方向盤操作也得輕柔放緩,以維持車輛動態穩定,確保行車安全。

ESP穩定系統絕對不能關

就算準備多麼周全,在濕滑、低抓地力路面上永遠不曉得狀況會來得多快。確保ESP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與TCS循跡控制系統等電子系統正常運作,能夠在緊急狀況發生時確保車輛不至於嚴重失控,給予駕駛有機會把車輛改正的空間,減少因為緊急狀況而造成意外的機率,記得讓電子輔助系統開啟,在雨中扮演維繫行車安全後盾。

延伸閱讀

電動車在雨天充電安全嗎? 專家開示 : 看懂這2個數字就知道安不安全了!
女警擦撞賓士與特斯拉可能要負擔賠償! 揭露警車駕訓與保險真相
下雨天如何收傘進車內? 網神回:買「這品牌」就沒困擾
下雨開車少1動作罰4,500元 網力挺合理:不然是想害死誰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上海硬清零封控臺灣車廠成受災戶? 斷鏈危機浮現缺車與漲價問題恐加劇

下一篇

王見王!六代CR-V、小改款Kuga今年亮相 2023決戰台灣汽車市場